保护脑部神经元,维生素E又添新证据

文章来源:植提桥

马来西亚国际医科大学医学系和埃及Menoufia医学院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锯棕榈来源的生育三烯酚可作为神经保护剂和抗氧化剂用于脑补血流过少引起的神经衰退。

neuron

在研究中,研究者进行了2型血管阻断(2VO)术,诱导海马区和大脑皮层的神经元细胞凋亡。这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渐进性神经变性的结构影响相同。随后,老鼠被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并有第三组老鼠作为假手术对照组。其中治疗组给予100mg/kg的棕榈酸生育三烯酚混合物,持续八周。结果发现,在海马区的组织病理学检查中,治疗组和假手术对照组在神经细胞中具有相似的特征,并且比未治疗组表现出更少的神经元细胞损伤。对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的生物标志物的水平,特别是F2异前列腺素(F2 ISOPS)的检测发现,未治疗组的生物标志物浓度最高,治疗组明显降低。

对此,研究者认为,虽然抗氧化剂作为非特异性神经保护剂并不针对特定的病理事件,但效果很好。未来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抗氧化剂在脑补神经保护中的应用。了解抗氧化剂如何干扰信号传递机制是很有意义的。本次的研究显示,维生素E生育三烯酚可以在预防和治疗OS诱发的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引人注目的是,这种神经保护作用是由已知的、对人类安全的营养素所展现的。本次的研究为生育三烯酚在神经保护方面增加了有效性的科学证据,并与此前的研究结果一致。

文章来源:植提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