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发现:棕榈生育三烯酚有助于保护糖尿病患者肾功能

马来西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 Malaysia)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的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得出,糖尿病肾病患者使用EVNol SupraBio全光谱棕榈生育三烯酚复合物可显著降低血清肌酐值,从而可能避免肾功能进一步恶化。该项研究发表在《营养素》杂志上。

tocotrienol-source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世界范围内导致晚期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

ExcelVite(EVNol SupraBio的生产商)营养师Diyanah Roslan表示,生育三烯酚的抗氧化活性是生育酚的40-60倍,具有优越的抗炎、保护神经和心脏的作用,但是生育三烯酚对糖尿病患者的肾保护作用的研究目前还很有限。该研究是首次探索生育三烯酚对糖尿病肾病健康益处的人类临床研究。

肾脏损害很少发生在糖尿病的前十年,但肾功能衰竭通常发生在糖尿病首发症状后的15至25年。由于糖尿病肾病的发病需要多年时间,因此,该研究选择了45名平均年龄为18.5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为确保实验的严谨性,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是肾病的早期征兆)阳性结果代表仅由糖尿病肾病引起。研究人员将受试者随机分为安慰剂组和接受EVNol SupraBio的干预组,在起始和接受400mg /天剂量、为期8周的EVNol SupraBio和安慰剂后,测量患者血清指数。结果显示,糖尿病肾病患者的HbA1c,血清AGE,sRAGE,Nε-CML和胱抑素C水平无明显变化。这与之前一项关于新诱导的糖尿病大鼠模型的研究结果相反,此研究显示补充EVNol SupraBio能显著降低以上生物指标。

研究人员认为,未观察到显著变化的原因可能是患者的糖尿病持续时间长(平均为18.5岁),使得这些生物指标在体内长期难以积累,从而阻碍了这种减少现象,研究人员建议延长补充剂补充时间,以使生育三烯酚发挥效用。但是与安慰剂组相比,摄入EVNol SupraBio后明显降低了血清肌酐水平,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 EVNol SupraBio可能对目前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有帮助。

通常患有晚期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或肾移植才能存活,Roslan认为,寻找一种有助于缓解糖尿病肾病的进一步恶化的治疗药物十分重要,该项研究表明,补充EVNol SupraBio两个月能显著降低病人肌酐水平,从而有可能减缓糖尿病肾病的进一步发展。此外,除了在神经方面具有保护作用以外,EVNol SupraBio在肝脏健康方面也显示出了积极的结果。两项已发表的关于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人类临床研究表明,这种棕榈油生育三烯酚复合物能够减轻NAFLD患者的脂肪肝,另一项研究表明,EVNol SupraBio能成功改善晚期肝病患者(MELD)评分模型。

文章来源:植提桥